“高級技工十分稀缺,工資炒得相當高,已mSATA給製造業帶來很大成本壓力”“沒有技術人才的有力支撐,中國只能在低端產業里徘徊”目前更為迫切的是,要形成一種對技工職業的社會認同氛圍
  十年前,高級技工人才“千金難請”,十年後的今天,高級技工人才依然“重金難求”。眼下,正值我國大力推進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關鍵期,卻頻頻面臨“設備易得、技工難求”的尷尬局面。如何儘快補齊好房網技能人才缺乏短板,推進產業順利轉型升級,成為兩會代表委員關註的焦點。
  喊了十年,中谷製冰機高級技工還是缺
  “高級技工十分稀缺,工資炒得相當高,已給製造業帶來很大成本壓力。”記者一提“二手製冰機技工荒”,就引發全國人大代表、江蘇飛達集團董事長朱國平一陣抱怨。
  這其實並不是什麼新問題,早在十多年前,固態硬碟安裝有關部門針對60家企業所作的調查顯示,技術工人中,高級技師比重僅占0.1%,技師和高級技工也僅各占1.1%和6.1%。
  一時間,“30萬年薪招不到一個高級磨具技工”“好鉗工比研究生還難找”這樣的新聞頻頻登上報紙重要版面,引發“‘中國製造’誰來‘製造’”的全民大討論。
  十年後的今天,“技工荒”依然嚴峻,人社部一項統計顯示,中國2.25億第二產業就業人員中,技能勞動者總量僅為1.19億人,其中高技能人才約3117萬人,嚴重缺乏,僅製造業高級技工缺口就達400餘萬人。
  嚴峻的現實令高級技工依然“重金難求”。朱國平代表告訴記者,他所在的企業對技術人員要求很高,自動化生產線稍有故障就會影響到全面生產,高級技工年薪高達百萬元。“技能人才正在出現‘青黃不接’的情況。”一家大型機床集團人力資源部長說,隨著企業的轉型升級,其產品的技術含量越來越高,但高技能人才卻越來越少,不要說產品升級換代,就是維持現狀也很困難。
  事實上,我國製造業體量巨大但缺乏核心技術,長期處於產業鏈條的末端。為此,我國近年來大力推進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但卻面臨“設備易得、技工難求”的尷尬局面。
  困擾產業轉型升級
  “轉型升級是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的關鍵之一,在此背景下,建設技工大國成為迫切的現實要求。”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與人力資源研究所副所長李蘭指出,從“製造業大國”邁向“製造業強國”,實現產業升級調整,強大的、訓練有素的技工隊伍必不可少。
  從“神十上天”到“蛟龍下海”,中國頂尖技能人才的“作品”能夠與世界強國媲美,但具體到集成電路、手錶、汽車、機床這些量產產品,在質量上卻很難與發達國家相提並論。“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技能人才金字塔的塔基不穩。中國要建成工業強國,就必須加強技能人才的建設,這在歐美等發達國家重提振興製造業的背景下顯得尤為關鍵。”全國人大代表、中星微電子集團董事長鄧中翰說。
  相比十年前的上一輪工業化進程,當下中國正迫切需要推進的轉型升級對於高級技能人才的要求更多、更高、也更嚴格。在李蘭委員看來,之所以喊了這麼多年但我國技工隊伍發展速度依然緩慢、水平不高,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方面,儘管有所改善,但技術工人的經濟社會地位依然不高,人們對技工的認識普遍存有偏見;另一方面,當前我國職業教育體系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脫節,職業教育存在諸多問題和缺陷。
  更重要的一點是,我國職業教育人才發展規劃不足,很多中職生或高職生在工作崗位上缺乏上升空間,得不到更好發展和社會認同,這也使大部分家長和學生不看重和不選擇職業教育。“技能人才培養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社會各界的通力配合。但可以肯定的是,沒有技術人才的有力支撐,中國只能在低端產業里徘徊。”全國人大代表、海南大學校長李建保說。
  迫切需要“不唯學歷憑能力”的氛圍
  在李建保代表看來,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是擴大就業、提升就業質量的有效舉措,職業人才不僅要有技術,更要有一種職業理念。中國經濟發展到這個階段,市場需求已經開始更加看重產品質量。職業人才的培養既要符合市場需求,也要有助於解決結構性失業問題。
  李蘭委員則建議,要切實提高技術工人的社會地位和經濟收入,加快統一全社會的養老保險制度,縮小不同群體的待遇差;通過強化職業資格準入,將收入與職業資格掛鉤,提高技術工人的經濟地位,激發新一代年輕人學習技能的熱情。
  更為迫切的是,要形成一種對技工職業的社會認同氛圍。記者採訪到的代表委員均認為:要發展與市場相匹配的職業教育、培養與市場相匹配的職業人才,關鍵是要形成“不唯學歷憑能力”的社會氛圍。
  有代表委員表示,舉辦什麼樣的職業教育,要由市場來決定,“現在社會對技工職業的需求,學校、政府不一定清楚。而完全由政府主導的職業教育,很可能就會偏離社會需求”。
  李建保代表表示,職業教育改革要跟上社會步伐,如果擔心出現問題教育部門可以監督,但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應該依靠政府、市場和社會三者的合力。
  (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喊了十年,為何高級技工還是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bpzsep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