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 朱國榮
  晨報訊今天是第7個全國瘧疾日,主題為“消除瘧疾、共享健康”。記者昨天從設立在上海的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寄生蟲預防控制所獲悉,隨著我國國際交往日益頻繁,市民赴非洲、東南亞等高瘧區勞務輸出、商務、旅游、學習等出入境人員數量大量增加,近年來在境外瘧疾流行區感染、到國內發病的輸入性瘧疾病例呈現不斷上升趨勢,到2013年,全國共報告境外輸入性瘧疾病例3984例,約占全國報告瘧疾病例總數的99%,在全國31個省份均有分佈,其中死亡20例。
  據介紹,2013年上海市報告瘧疾病例32例,比2012年增加11例,均為自非洲或東南亞等流行區輸入病例。
  上海市衛生計生委昨天明確表示,本市在1986年已經達到基本消滅瘧疾標準,之後全市瘧疾疫情一直控制在1/10萬以下,2011年以來已無本地感染瘧疾病例報告。目前,全市正根據《上海市消除瘧疾行動計劃(2010-2020年)》和《上海市衛生改革與發展“十二五”規劃》的要求,計劃在2015年達到消除瘧疾標準。
  [相關銜接]
  瘧疾基本知識
  瘧疾俗稱“打擺子”、“發瘧子”,是一種由瘧原蟲寄生人體、蚊蟲叮咬傳播的急性傳染病。瘧疾對人體危害嚴重,瘧疾典型發作時有寒戰、發熱、出汗等癥狀,發作多次後可伴脾大和貧血,病情嚴重時可出現昏迷、驚厥、多臟器功能衰竭等,特別是惡性瘧病人如不能得到及時診斷和有效治療,常危及生命。
  瘧疾的傳播媒介是雌性按蚊。當雌性按蚊叮刺吸患者或帶蟲者的血後,再叮刺吸正常人的血時,會將瘧原蟲傳給後者。輸入帶有瘧原蟲人的血液、使用被帶有瘧原蟲人的血液污染的註射器等也可傳播瘧疾。
  預防瘧疾最有效的辦法是防止蚊蟲叮咬。早期診斷和全程、足量的規範用藥是治療瘧疾的重要手段。
  (原標題:本市計劃明年達消滅瘧疾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bpzsep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