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雨水管線直徑由400毫米增至1200毫米長春“東橋洞”或將摘掉“主要積水點”帽子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製圖 史磊
  雨污分流後能加快污水收集率,提高污水處理率,急雨條件下,雨水可通過雨水管線排放出涵洞,避免出現積水
  東橋洞雨水管線封閉施工 本報記者 史磊 攝
    日前,隨著東橋洞中洞恢復雙向通車,兩側邊洞也進入了封閉施工,首先進行的就是排水管線的鋪設。昨日,記者在施工現場瞭解到,邊洞施工預計10月末完成,長春市東橋洞屆時或 將 摘 掉“主要積水點”的帽子。
  中洞有縱橫排水溝設計
    東橋洞的中洞雙向通車沒多久,路面上的交通標線還沒施劃。
    往中洞的東側涵洞走,距離洞口20米左右遠,路面出現一條橫向排水溝,箅子是水泥的,溝深50釐米左右。這條排水溝貫通中洞的兩個涵洞,直通設在邊洞隔離帶上的雨水井,連接設在邊洞內的雨水管線。如下雨,積水可順著箅子進入溝渠,流進雨水管線。
    走進涵洞,靠東側,有一條縱向排水溝,溝深也在50釐米左右。走到涵洞中段,該排水溝中斷了10米左右的距離,斷口處有管線相連,以便流進來排出涵洞。經過這10米柏油路面,斷掉的排水溝重新出現,直到涵洞北口。
    在中洞的北口,記者見到了兩條橫向排水溝,間距20米左右。
    中洞的西側涵洞,洞內縱向的排水溝出現在涵洞西側。
  邊洞挖溝鋪設排水管線
    東橋洞東西兩個邊洞都用圍擋封閉,有機械在裡面施工,堆積著大量涵管。
    從施工進展來看,西側邊洞已有涵管鋪設進地下挖好的溝渠內;而東側只挖開了幾個點位,併進行著排水作業。
    “新鋪設的排水管線,就在這兩個邊洞里。”施工人員介紹。
    在東側邊洞北側,有挖溝機在作業,挖的坑距離地面六七米深,坑底污水翻滾。“這就是原來的污水管線。”施工人員說。深坑中,有水泵在抽著涌出來的污水。
    “這地方施工,難就難在地下管線複雜。”一位施工人員指著挖好的溝,2米左右的位置,有各種電纜線經過,在三四米深的位置又有供暖管線穿過。
    “為避免破壞這些管線,有時就靠人工把這些管線的位置挖出來,再用機械作業。”施工人員介紹,這就比較耽誤時間。
    西側邊洞,作業進展較快,已有部分涵洞鋪完,工人正在圍砌窨井。窨井不是用以往的紅磚,而是一些有弧度的空心磚,經過這些弧形空心磚的圍砌,形成一口圓形窨井。仔細查了一下,大的窨井圍一圈需要14塊弧形空心磚,小一些的需要11塊。“這東西省時,拼一下就成了,而不像紅磚還需要找角度等。”施工人員解釋用這種磚施工的好處。
  雨污分流
    在東側邊洞內,原有的柏油路面還沒有破拆,有施工人員在測算施工數據。在路面上,有白石粉畫著一些標記。記者註意到,有的是雨水井標誌,有的是污水井標誌。
    “這一次,管線是雨污分流的設計。”施工人員介紹,這可以保證在急雨條件下,雨水可通過雨水管線排出涵洞,避免出現積水;而如果還是雨污合流的話,就會對管線排放能力造成壓力,甚至會出現倒灌、積水。此外,雨污分流後能加快污水收集率,提高污水處理率。
  管線“擴身”
    記者註意到,新鋪設的管線換了位置,從進口方向來看,都是靠近橋洞的左邊側。
    在西側邊洞的管線鋪設現場,能看見被挖開的原有管線位置。從位置對比上,新鋪設的管線深度要高於原有管線的深度。
    “這主要是考慮橋洞內地勢低、容易積水的原因。”施工人員解釋,為保證管線內水的流動,參照了東橋洞兩側地勢水平線,確定了新管線鋪設的深度。
    此外,為避免再出現積水,這次排水管線的涵管比以往粗壯一倍以上。施工人員介紹,涵管直徑為800毫米和1200毫米。東橋洞原有排水管線的管徑在400毫米。800毫米管徑的涵管主要用於污水管線的鋪設,而1200毫米管徑的涵管主要用於雨水管線的鋪設。
  上面的雨水不會進橋洞
    東橋洞上有鐵路橋和高架橋經過,遇到下雨天,它們的積水會不會對東橋洞造成影響?
    記者留意到,鐵路橋和高架橋均有雨水收集管線,雨水可通過這些管線流到地面。而這些雨水管線接近地面的口,都被東橋洞的隔離帶邊石擋在了隔離帶內,積水會通過隔離帶上雨水井,進入雨水管線,不會流進橋洞。
  每年都要清掏一次管線
    在東邊洞的南口,橋洞邊貼有一張藍條,是長春市維管中心設的“積水深度”,從20釐米到170釐米,一條紅線出現在30釐米處。
    “主要是針對7月份的那場積水,最深達到30釐米深,提醒過往車輛註意的。”昨日,有關人士解釋藍條的作用。
    東橋洞是長春市主要積水點之一。每年一到雨季,媒體公佈的積水點中,就有東橋洞。通過這次改造,會摘掉這個帽子麽?
    “應該沒問題。”昨日,長春市建管中心有關人員很有信心地表示。他分析說,東橋洞出現積水主要是因為地勢較低,管線老化、管徑較小且多年一直沒有維修,很容易造成淤堵。同時,周邊商戶每天都通過泵房向排水管線排放大量污水,污水中存在大量雜物和泥沙,也造成管線淤堵。再加上相關的施工影響,對原有管線造成破壞,降低了排水能力。
    而在新管線投入使用後,為保證管線的暢通,避免出現管線的淤堵,“每年都要對相關管線進行一次清掏。”他表示。
    本報記者 王小野  (原標題:長春“東橋洞”或將摘掉“主要積水點”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bpzsep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