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記者 劉華 劉東凱 譚晶晶《中國青年報》(2014年12月29日06版)
  “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一個月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指出,要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豐富和發展對外工作理念,使我國對外工作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2014年,是打造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要一年。
  推進周邊命運共同體建設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經略外交,始於周邊。2014年,中國與周邊國家密集開展高層交往,各層次各領域合作全面展開。
  從年初赴俄羅斯出席索契冬奧會算起,習近平主席今年訪問的18個國家一半左右在周邊,顯示了周邊在中國外交佈局中的重要地位。
  “家門口太平,我們才能安心、踏實辦好自己的事情”“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搭快車也好,搭便車也好,我們都歡迎”……習近平主席8月22日在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發表演講,以朴實的話語表達了中國對建設周邊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的誠意與決心。
  2014年,中日就如何處理影響兩國關係的問題達成四點原則共識,邁出了改善關係的第一步。
  中蒙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同馬爾代夫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關係、中韓自貿區結束實質性談判、舉行加強互聯互通伙伴關係對話會……中國秉持親誠惠容,周邊外交展現長遠眼光和務實態度。
  構建健康穩定的大國關係框架
  運籌好大國關係,構建健康穩定的大國關係框架,就能在國際格局複雜演變、國際秩序深度調整中牽住“牛鼻子”,為世界和平發展提供“壓艙石”“助推器”。
  繼去年6月莊園會晤後,中美元首今年11月11日在中南海瀛臺夜話。次日,中美元首正式會談,就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大大充實了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內涵。會晤取得27項重要成果,包括氣候變化、經貿關係、信息技術、軍事互信、簽證互惠安排等多個領域。
  《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被視為“里程碑式”的協議。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稱贊中美為解決“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問題樹立了典範。
  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保持高水平運行,全面性和特殊性日益凸顯。習近平主席連續第二年首次出訪選擇俄羅斯,普京總統兩次來華,兩國元首利用雙多邊場合多次會晤。在兩國元首引領下,一批重大合作項目取得突破性進展。
  中歐關係戰略性不斷提升。習近平主席春天訪歐,同歐方領導人就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成為中歐關係史上的里程碑。
  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
  2014年,中國本著發展中國家底色,堅持正確義利觀,促進南北對話和南南合作,同發展中大國以及發展中國家整體合作有聲有色。
  金磚國家團結合作不斷深化。習近平主席對印度、巴西進行國事訪問,接待南非總統訪華。中印一致同意構建更加緊密的發展伙伴關係,中巴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伙伴關係,中南為兩國關係發展作出全面規劃。
  7月,巴西,在習近平主席協調和推動下,金磚5國決定建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這是發展中國家自主創立的多邊金融機構,為發展中國家防範金融風險加築了一道屏障。
  7月,習近平主席同11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舉行歷史性的首次集體會晤,一致決定建立中拉全面合作伙伴關係,共同宣佈成立中拉論壇,開啟了中拉整體合作進程,標志著由中國倡導成立、主要面向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地區多邊合作架構實現全球覆蓋。
  2014年,“一帶一路”戰略構想進入務實合作階段。截至年底,已有沿線50多個國家積極響應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籌建邁出實質性步伐,絲路基金已經設立。“一帶一路”構想的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將隨著時間的推移持續顯現。
  面對埃博拉疫情,中國第一時間向非洲兄弟伸出援手,向疫區國及周邊國家先後提供四輪總計7.5億元人民幣援助,派出傳染病專家和醫療人員1000多人次趕赴一線參與救援,在疫區及時援建治療中心,贏得國際社會贊譽。
  有效開展主場多邊外交
  推進多邊外交,推動國際體系和全球治理改革,增加中國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話語權,是中國外交戰略佈局的一個重要方面。中國在各個多邊舞臺上越來越多地發出中國聲音,拿出中國方案,展現中國智慧。
  2014年,中國的主場多邊外交尤為亮眼:
  ——亞信上海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積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推動在亞信基礎上探討建立地區安全合作新架構,努力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引起與會各國、各方的普遍共鳴和積極反響。
  ——APEC北京會議期間,在中方與有關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會議明確了未來亞太合作的方向與目標,作出了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的重大決定,批准了《APEC推動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路線圖》和《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還通過了由中國主導起草的《北京反腐敗宣言》,為加強國際反腐合作鋪平了道路。
  2014年,中國對外交往各領域取得豐碩成果,為新的一年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奠定了基礎。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  (原標題:打造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bpzsep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