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14日,湖南紅星冷凍食品有限公司,長沙市工商局查獲的過期動物產品堆放在冷庫角落。圖/實習生陳韻驕)
  紅網長沙10月15日訊(滾動新聞記者 張蓉蓉)雞翅、豬肚、豬腳、鴨翅、鴨掌……在湖南紅星冷凍食品有限公司的公共冷庫內,裝這些肉製品的紙箱堆起來的高度有四五米,將整個倉庫擺得滿滿噹噹。
  這批肉製品共25.3噸,大多已過期超過24個月。貨品被工商部門查扣後,暫無商家前來認領。日前,長沙市工商局發佈公告尋找貨主。如6個月內仍無商家來認領,工商部門將對這批過期肉製品進行處理。
  來源25.3噸過期肉,八成為進口產品
  長沙市工商局食品處工作人員介紹,8月15日至10月30日,工商開展流通環節肉及肉製品安全專項大檢查。9月5日,長沙市動物衛生監督所在湖南紅星冷凍食品有限公司檢查時,查獲蘇BB8565車上的進口動物產品,並移送長沙市工商局處理。10月10日,長沙市工商局對湖南紅星冷凍食品有限公司開展執法檢查,現場查獲豬肚、鳳爪、豬腳等過期動物產品共25.3噸。
  冷凍肉及肉製品保質期較長,最短為12個月,最長為24個月。此次工商的整治行動中,從湖南紅星冷凍食品有限公司查獲的貨品大都超過保質期24個月。從市場方提供的貨品暫扣單上看,25.3噸過期冷凍產品中,5噸雞翅、豬肚,6.8噸雞翅尖、4噸筒子骨等八成多產品為進口產品,其中一些冷凍雞翅、豬腳沒有相關入關證明,涉嫌走私。
  10月14日,記者來到湖南紅星冷凍食品有限公司,該公司副總經理蘇偉軍介紹,該公司的冷凍庫分兩種,一種是經營戶租賃後獨門獨戶,有一個單獨的空間,有門有鎖;另一種是公共用的冷凍倉庫,數十家經營戶共同放置貨品,此次被工商查到過期貨品的是公共冷庫。
  處理6個月內無人認領,工商部門或進行銷毀
  由於查扣貨品數量較大,這批過期動物產品目前封存在市場方的倉庫中。“那個庫里少說也有十幾家經營戶,現在誰都不認查扣的貨。”蘇偉軍說。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商家告訴記者,這批貨肯定沒人敢認,“認了等於背上銷售過期肉的罵名,因此流失很多客戶,同時還要交罰款。”
  由於暫時沒有商家前來認領,長沙市工商局依據《工商行政管理機關行政處罰程序規定》第七十六條規定發出公告尋找貨主。根據規定,這些貨物在公告的認領期限(6個月)屆滿後仍無人認領的,工商部門可以按有關規定採取拍賣或變賣等方式處理物品。不過,令市場方、工商部門最為頭痛的是,屆時如果以飼料進行拍賣,一旦遇到無良商家,這批過期肉有可能再次流入市場;如果銷毀的話,因有25.3噸如此巨大的數量,銷毀方式還得斟酌。
  “查扣的事情發生後,公司對所有冷庫中的貨品進行全面檢查。同時加強抽檢頻次,除了檢查過期肉及肉製品,還對瘦肉精、抗生素等方面,進行嚴格把關。動檢、工商、海關等部門也來倉庫進行全面檢測,保證食品安全。”蘇偉軍說。
  [延伸閱讀]進口肉製品如何把關:必要時進行蒸煮
  根據《進出口肉類產品檢驗檢疫監督管理辦法》,進口口岸檢驗檢疫機構依照規定對進口肉類產品實施現場檢驗檢疫,包括以下內容:1.運輸工具是否清潔衛生、有無異味,控溫設備設施運作是否正常,溫度記錄是否符合要求;2.核對貨證是否相符,包括集裝箱號碼和鉛封號、貨物的品名、數(重)量、輸出國家或者地區、生產企業名稱或者註冊號、生產日期、包裝、嘜頭、輸出國家或者地區官方證書編號、標誌或者封識等信息;3.查驗包裝是否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要求;4.預包裝肉類產品的標簽是否符合要求;5.對鮮凍肉類產品還應當檢查新鮮程度、中心溫度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有病變以及肉眼可見的寄生蟲包囊、生活害蟲、異物及其他異常情況,必要時進行蒸煮試驗。
  湖南人的“重口味”刺激了冷凍肉市場
  25.3噸過期動物產品,相當於25輛1噸小貨車的承載量,為何會存在如此數量巨大的過期冷凍肉?業內人士分析,這與湖南人的“重口味”及冷凍肉的低價有一定關係。
  “如果讓你嘗一盤烤豬蹄,你能吃出它的原材料是鮮豬蹄還是凍豬蹄嗎?”業內人士解釋,湖南市場的雞翅、豬蹄,大多以重口味烹飪,烤雞翅、滷豬蹄、口味鴨翅等做法頗受歡迎。在經過辣椒調味、油煙熏烤等烹調後,肉製品大都已失去原本味道。而冷凍肉製品與鮮肉相比,價格要便宜很多。
  “冷凍肉便宜,保質期久,烹飪後在口感上與鮮肉、肉副製品相差無幾。我們這裡的客戶,有很多是來自於湖南各大酒店、餐飲企業,湖南人在飯店吃到的雞翅、豬肚、豬蹄大都是冷凍產品。”湖南紅星冷凍食品有限公司的商戶李振斌說,近年來冷凍肉銷量逐年增長,部分原因是湖南市場的鮮肉、肉副產品需求量大,需要冷凍肉及肉製品來填補市場空缺。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商家表示,冷凍肉比鮮肉要便宜很多,以豬五花肉為例,冷凍產品批發價為15元/公斤,但鮮肉批發價超過20元/公斤,“買冷凍肉回去做成菜,反正客人吃不出。”
  記者在市場看到,經營戶會把樣品擺放在攤位門口,一旦有客人下單,就從冷庫直接提貨,送至客人指定的地點。國產冷凍肉及肉製品來自於山東、遼寧、洛陽等地,從這裡發往湖南各市州。
  李振斌透露,湖南紅星冷凍食品有限公司的進口貨品,主要來自上海、廣州、廣西等地,洋產品從這些口岸城市入關,再轉運到長沙。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商家表示,進口商品更容易賺差價。該人士舉了個例子,假設一袋進口豬蹄的進貨價是50元,能賣到80元,但走私的進貨價可能只要30元。利潤率高,讓商家鋌而走險。
  普通家庭冷豬肉4-5個月為宜
  冷凍肉是指畜肉宰殺後,經預冷,繼而在-18℃以下急凍,深層肉溫達-6℃以下的肉品。冷凍肉的色澤、香味都不如新鮮肉或冷卻肉,但保存期較長。禽畜養殖專家介紹,一般豬肉在冰箱冷凍箱的保存期限為4-5個月,最多不能超過半年,冷凍溫度最好在-15℃左右。隨著保存時間越來越長,豬肉的營養會流失,口感變差,另外還會產生一種名為李斯特菌的“嗜冷菌”,不再適合食用。李斯特菌在大多數食物中都很常見,在0-10℃的低溫中可緩慢生長繁殖。李斯特菌中毒嚴重的可引起血液和腦組織感染。  (原標題:5萬斤過期肉“藏身”長沙紅星公共冷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bpzsep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