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錦州全面核查認定低保對象工作正式啟動,各鄉鎮街道的工作人員開始逐戶拜訪低保對象,送達宣傳單,詳細解釋相關政策。認為自己應該繼續享受低保的人,可以在指定時間到戶籍所在地提出申請,並提供家庭收入和財產等證明材料,以備核查和公示。逾期不申請的,將被視為主動退出。工作人員強調,如果一開始就不符合條件,這次重新提出申請的話,將被追繳騙保資金。核查開始後,已有兩萬多人主動退出低保。(6月15日《南方都市報》)
  城鄉居民低保,是國家一項惠及貧困人口的托底政策,只有家庭人均收入低於當地最低生活標準的人員,才有享受的權利。但是這樣一項惠民政策實施以來,卻屢屢出現倒人胃口的現象,既有“富人開著私家車領低保”的諷刺,也有“窮人流淚盼救濟”的尷尬,這些怪象一旦出現,就難免遭到群眾的詬病。可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裡泥沙俱在魚龍混雜,似乎又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但是,低保是良心工作,必須實行陽光救助;既要應保盡保,也要應退盡退。否則這項好政策,就有變味變質的可能。
  首先,不該享受的享受低保,或者該享受的不能享受,都會使公平原則遭到踐踏。結果,享受的不會念及政策的人道,不享受的則會指責執行的偏差。國家費盡心思籌集資金,卻換來怨聲載道罵聲一片,危害著社會的和諧。
  其次,眾多不符合低保政策的人騙領低保,使民眾道德水平加速下降,社會誠信無法建立。如果長此下去,成了常態化的“正常”的存在,我們的社會就成了危機四伏的社會,不僅有道德的淪陷,還會有物質的霉變。想想,那些五花八門的造假,那些駭人聽聞的添加,背後不都有誠信缺失的原因?
  再次,幾萬名主動退出的低保人員,除了因家庭經濟改善不再符合低保政策者外,還有受人情關係和或其他原因特殊照顧的。這就說明低保背後,仍然有一雙權力運作的手。通過這雙手,就能將不合規定的家庭納入符合規定的範疇,讓低保成了誰都想吃一口的唐僧肉。更重要的,這會在使政策變得隨意的同時,形成不良的風氣。——誰能說低保背後,就沒有權力尋租的醜惡?就沒有弄虛作假的歪風?
  因此,低保就應該有一種動態核查的機制。這種機制,可以讓合規者及時進來,也能讓改善者及時出去;並且能使審批過程陽光透明,杜絕違法交易。其中,應伴有相應懲罰的措施。比如追究騙保資金,記入誠信檔案,比如錦州市委書記說的“若有閃失、嚴懲不貸”。此外也要看到,低保既然是良心工作,就不啻是一次道德的考量。無論是審批辦理的機構,還是享受低保的人員,都應該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不要因一時的荒唐,抹上人生的污點。那才是得不償失的啊。
  文/雷鐘哲  (原標題:從兩萬多主動退保中讀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bpzsep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