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攝影師來說,非洲是獵奇者的天堂,我總怕自己也淪落於此。”——傅文俊
  
  紐約觀察家評選的20名青年慈善家合影
  第二屆紐約觀察家 (New York Observer)“慈善與藝術”晚宴於5月6日在曼哈頓聯合廣場的W Hotel 隆重舉行。在這次晚宴上,紐約觀察家宣佈了由他們評選出的20名青年慈善家,如川普集團董事長之子Eric Trump、紐約觀察家董事長 Jared Kushner以及Facebook的聯合創始人Chris Hughes等等。然而,這些聲名遠揚的社會名流與慈善家並非這場晚宴真正的亮點,在晚宴中展出的包括國際知名藝術家傅文俊在內的三位中國當代藝術家的作品成為了這些上流社會收藏者們爭相關註的焦點。
  
  藝術家傅文俊與Eric Trump
  從巴黎的盧浮宮,到邁阿密國際藝術博覽會(MIA),再到紐約的觀察家晚宴,藝術家傅文俊的觀念攝影作品已逐漸被世界解讀。觀念攝影是表達拍攝者對某一事物觀點和思想的攝影形式。與反映客觀事實為主的紀實攝影不同,觀念攝影從創作理念,素材搜集,後期電腦處理等整個過程都在作者的主觀思想驅動與選擇中進行,而傅文俊的作品則通常呈現出繪畫性視覺感。這次展出的是他《故鄉的雲》系列,共6件展品,由他從2008年開始在東非的肯尼亞進行拍攝,先後三次進入非洲,於2014年初完成。
  “非洲被認為是人類起源的地方,是我們共有的故鄉。這是世界開始的地方,人類正是從此走向各處。文明便是這樣,一旦開啟,我們必得一直向前,這是條不歸之路。”——傅文俊
  照片中瘦骨嶙峋的非洲女子身著純手工製作的印花長袍,脖子上的配飾古樸精巧,懷裡抱著正在熟睡的孩子。女子上方的褐色雲霞是在不同地方拍攝的素材,由後期並置處理而成,整個畫面呈現傷感的灰色調,仿如一幅遙遠隔世的老照片。採訪中,傅文俊說“作品採用的是後現代主義手法,以拼接、並置、挪移為特征,將不同地方拍下的素材組合在一起,形成一種主觀藝術思想的傳達。”傅文俊的獨特藝術語言在於,他的作品都宛如一幅栩栩如生的油畫,這是一般的攝影作品難以做到的,這與他早年在四川美術學院油畫系的學習研究有關,由此使他成為了中國觀念攝影界的代表性人物。
  
  《故鄉的雲》系列No. 8
  
  《故鄉的雲》系列No. 18由Omar Hernandez收藏於私人俱樂部
  傅文俊的非洲之行對他的系列創作產生了非常重要的影響,而此舉的起源歸結於對他影響深遠的經典著作,柏拉圖的《理想國》。讀書引發了他對政治社會學的深度思考,於是他決定走進更加接近本原社會形態的非洲去觀察那裡的世界。他於2008年首次進入非洲拍攝時,正逢奧巴馬競選美國總統的消息遍及全球,這解釋了後來《圖騰I》系列作品中隱約可見的奧巴馬形象,也使得奧巴馬的家鄉肯尼亞成為《故鄉的雲》系列的拍攝地。
  人類與動物的相處,城市文明與生態環境的衝撞,是傅文俊非洲之行中捕獲的另一個靈魂耀點,這充分體現在了第36屆紐約國際藝術博覽會(ArtExpo New York)上榮獲"傑出藝術成就獎"的《圖騰II》系列中。他將獅子、班馬等野生動物置於沙漠、海洋等環境當中同時對比出現的是諸如國會山、凱旋門、東方明珠等人類文明的象徵性建築,畫面靈動夢幻。該系列得到第二屆阿根廷世界當代藝術雙年展(2nd International Biennial of Contemporary Art of Argentina)藝術總監Maria Elena Beneito的邀請參加2014年10月3日至10日在阿根廷首都不宜諾斯艾利斯舉辦的雙年展。
  傅文俊告訴記者,“歷史、人文、文化”是他創作的永恆主題,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介入將是他未來一段時間的創作研究方向。其實,早在2013年的11月,第十九屆法國巴黎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展中,他取材於大足石窟藝術的《幻化》系列在盧浮宮展出並獲得國際金獎,“我知道佛教石窟藝術是年代久遠的東方藝術,但沒想到夏布是更為久遠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利用榮昌夏布作為攝影作品載體的表現形式,將有可能顛覆世界攝影發展史”法國藝術評論家比爾說。《幻化》、《他心通》與《無界》這三組作品都帶有濃厚的東方宗教色彩,其中《幻化》系列作品中的第八號作品被美國肯尼迪家族收藏。(記者/孔威)  (原標題:紐約觀察家藝術展,傅文俊觀念攝影點亮中國當代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bpzsep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