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 “半導體照明中國夢。”11月11日,在第十屆中國國際半導體照明論壇上,吳玲這樣表達內心的期望。
  “我們的思想就要像降落傘一樣,只有開放,才能大有作為。”作為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秘書長,吳玲坦言,“半導體照明是全球機遇,也是全球面臨的挑戰,需要全球共同努力。”
  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啟動十年來,我國初步形成了從上游材料芯片製備、中游器件封裝及下游集成應用的比較完整的創新鏈與產業鏈,產業初具規模,特別是示範應用走在國際前列。然而,隨著產業的快速發展和競爭的不斷加劇,我國產業發展也面臨諸多挑戰。
  在過去多年裡,該聯盟曾多次調研,他們看到,與傳統照明產業相比,半導體照明產業涉及半導體材料、散熱、光學、封裝、控制等領域,產業在複雜性、系統性、技術延展性上區別很大,呈現出產業鏈長、技術先進、多學科交叉、跨領域應用等特點。
  不過,他們也進一步瞭解到,“半導體照明產業國際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國內企業數量多,但規模小而散,產業資源不集聚,缺乏龍頭品牌企業;尤其是研發力量分散,創新能力不足,缺乏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公共技術研發平臺;標準認證體系不健全,市場競爭不規範,產業發展環境不完善”。
  吳玲並未因此悲觀,“我國LED功能性照明市場滲透率現在不到10%。但隨著技術不斷進步,產業規模持續增長,2015年功能性照明市場滲透率將要達到30%”。
  針對技術創新與應用市場需求,從2008年開始,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就開始組織企業制定技術規範。在國家標準委和科技部指導下,聯盟成立了標準化委員會,探索支撐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標準化新機制。
  聯盟標準以企業為主體,以研發成果等為技術支撐,廣泛征求企業意見,這無疑提高了企業參與標準的積極性,並通過產品質量認證等聯合企業共同應用推廣聯盟標準,聯合打造政府採購與消費者市場選擇的“信心標簽”。
  以自有技術支撐,加快標準研製,打通市場通道,目前聯盟標委會已組織發佈21項聯盟標準。
  為實現聯合技術創新,聯盟通過契約式手段、資源所有權與使用權相結合以及產業界“自帶乾糧”聯合參與的投入方式,集中與分佈相結合的建設方式,組建了“半導體照明聯合創新國家重點實驗室”。目前,實驗室已完成6項共性關鍵技術研究,其中4項成功在企業轉化應用。
  為把我國半導體照明產業巨大的市場潛力變為產業優勢,聯盟準確把握“時間窗口”,發起並組建國際組織——國際半導體照明聯盟(ISA),並全票當選首屆主席國。ISA的建立,將在打造更加開放的、國際化的創新平臺,積极參与並引導國際技術和產業規則的制定方面,為我國半導體照明產業創造新的發展機遇。
  這個故事成為北京產業聯盟支持經濟社會發展的縮影。
  據不完全統計,北京較活躍的聯盟有百餘家,其中62家聯盟獲評科技部試點聯盟,占全國試點聯盟的42%,居全國首位。聯盟共有成員單位約7000家,其中企業成員約占65%,科研院所及大學約占23%,其他機構約占12%。
  一項來自北京市科委的統計顯示,在高科技企業和院所高校之外,產業聯盟正成為北京“創新第三極”:以標準為例,目前已有40餘家聯盟建立標準委員會,申請發佈國際標準近40項,國內標準160餘項。
  “實施首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需要政府管理和科技組織工作的改革調整,進一步優化促進技術創新的體制機制。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產業技術聯盟作為產學研用等各類主體的聯合體,具有統籌創新資源的獨特優勢,有能力成為協同創新的推動者和組織者。可以通過產業技術聯盟力量,促進企業創新主體的形成,發揮出市場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北京市科委主任閆傲霜說。
  在閆傲霜看來,“希望產業技術聯盟在聯盟定位、運行機制、如何發揮作用等方面深入研究,進一步提升聯盟工作的高度和廣度,在產業發展戰略研究、技術方案選擇、重大研究組織和成果應用等方面,為北京市委市政府決策提供更大的支持,在首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發揮更重要作用”。
  (原標題:產業聯盟成“創新第三極”北京試點聯盟居全國首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bpzsep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