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記者 孫鐵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單位認真貫徹落實“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下決心、動真格,認真查擺、集中解決“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通過建章立制抓整改、管權力、轉作風,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開門見山找問題
      在近期開展的教育實踐活動中,中央和國家機關各單位通過形式多樣的實踐活動,直面矛盾、審視不足,積極總結、認真查找各自存在的“四風”問題,為下一步整改工作提供了前提、夯實了基礎。
      為了讓查擺的問題更加接“地氣”,全國總工會進一步改進工作方式,開通領導班子征求職工群眾意見專用郵箱,落實書記處領導每月1次的接待日制度,明確每名黨組成員確定1個省級工會聯繫點和企業聯繫點,努力以作風建設新成果求實效。
      共青團中央書記處全體同志帶頭組成45個調研組,在31個省區市開展為期3周的宣傳調研活動,深入走訪企業、社區、農村等1300多個基層單位,開展宣講100多場,帶回數百萬字“原汁原味”的素材,深入查找作風上的不足。
      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嚴格按照中央要求,結合工作實際,明確提出要始終堅持高標準嚴要求,按規定、按程序、按步驟辦事,切實做到思想上不放鬆、標準上不降低、力度上不減弱,並將整改方案征求意見稿印發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廣泛征求意見和建議,多次向工委機關各部門、各直屬單位黨支部征求意見和建議,以群眾和基層滿意作為衡量標準,全程接受群眾監督。
      文化部不斷加強查擺問題的針對性,針對舞臺奢靡之風現象,專門會同有關部門開展節慶、論壇、展會等摸底普查規範工作,嚴格審核各地區各部門報送的擬保留項目並向社會公佈。
      深入實際尋“答案”
      找準癥結才能對症下藥,深入實際才能覓得“良方”。中央和國家機關各單位針對前一階段查擺出來的問題,深入基層,貼近實際,“求醫問藥”,尋找“答案”。
      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食品安全、網絡犯罪等問題,最高法院立足審判職能深入調研回應群眾關切,分別出台適用法律的司法解釋,指導各級法院依照統一尺度嚴厲懲處。針對立案難,最高法院對各級法院立案信訪窗口巡查暗訪,及時通報結果,督促限期整改。
      在教育實踐活動過程中,中央統戰部針對整改深入調研不夠、管用成果偏少問題,制定下發《重點課題調研工作實施細則》,部領導每年至少牽頭研究1個重點課題,實地調研不少於1個月;部里每年年初制定調研方案,定期召開調研工作協調推進會等。
      水利部積極改進調查研究,圍繞水利改革發展中的重大戰略、熱點難點、體制機制等方面問題,每位黨組成員帶著1項重點課題,輕車簡從深入基層“找答案”。
      衛生計生委緊密結合機構、體制改革實際,突出窗口單位和服務行業特點,推動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深入開展了醫務人員“當一天患者”活動,切實瞭解患者所需所求,換位思考推動優化就診流程。
      為瞭解基層實際情況“對症下藥”,農業部深入“三農”一線摸實情辦實事,部領導帶頭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截至9月底,深入基層調研144次、343天,同比分別增加28次、80天。
      建章立制抓整改
      整改落實,貴在真抓實幹,重在建章立制。中央和國家機關各單位堅持面上整改與專項整治相結合,緊盯工作中的突出問題,通過建章立制“擰螺絲”,努力讓整改成效落到“末梢神經”。
      國家林業局積極開展建章立制工作,廢止12項制度,抓緊修訂74項制度,重點修訂改進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等8項踐行群眾路線方面的制度,並取消19項行政審批事項,檢查核查項目同比減少50%,核查縣由去年的351個減少至135個。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中央直屬機關工委堅持把“認真”二字貫穿始終,把立查立改、整改落實作為推動教育實踐活動的關鍵環節,制定了《工委機關教育實踐活動近期整改措施》,對征求到的4大類52條建議中的14個問題提出了具體整改措施和時限要求,並對機關經費開支按照5%的比例進行壓減,共壓減預算支出175萬元。截至11月底,同比減少印發文件35%、簡報53%、各類會議56%,會議費減少35.6%。
      中央編辦積極改革行政審批制度,先後分3批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221項,重點完善確需保留的行政審批事項,督促地方和部門優化和簡化審批流程,嚴格審批監督,通過制度建設著力解決職責交叉、推諉扯皮問題,進一步提高行政效能。
      針對前一階段查擺出來的問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集中力量開展重點整治工作。目前,各類會議同比減少30%,會議費減少48.9%,削減30個出訪團組,公務接待費、公務車運行費同比分別減少67.6%、17.3%。  (原標題:中央和國家機關推進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綜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bpzsep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